新聞追蹤
  印度醫療部門官員14日說,又有一名患者服用抗生素後身亡,另外6人服用同種藥物後出現不適癥狀。至此,本輪風波中的死亡人數升至14人;100多人住院,其中多人生命垂危。
  在印度政府叫停使用的5批次藥物中,部分是由位於切蒂斯格爾邦的馬哈瓦爾製藥公司生產。經營這家製藥廠的馬哈瓦爾父子已經被捕,正在接受調查。
  疑點指向藥品
  印度切蒂斯格爾邦醫學研究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員14日透露,7人服用抗生素後出現“嘔吐、暈眩、足部出汗”等癥狀,隨即被這家醫學研究所收治,其中一名患者隨後死亡。
  先前,切蒂斯格爾邦83名婦女接受絕育手術後出現類似癥狀,其中13人死亡。為她們實施手術的R·K·古普塔醫生被捕後稱,她們“都是服藥後才出現(不適)癥狀”。
  值得註意的是,新增的7名患者並未接受絕育手術,僅是服用了抗生素。切蒂斯格爾邦醫學研究所人員認為,83名婦女和後來新增的7名患者很可能服用了同一批次的抗生素。
  被捕的古普塔醫生因手術速度奇快、難以保障手術室衛生條件而遭受質疑。他8日為83名婦女施行絕育手術,耗時僅5小時,以至於連染血床單都來不及換。不過,後來又有多名女子在其他醫院接受絕育手術後,也出現類似不適癥狀,顯然是服用了同批次的抗生素或止痛藥,令人們更為懷疑藥物不達標。
  涉嫌焚毀證據
  在印度政府緊急叫停的5批次藥物中,部分環丙沙星藥片由馬哈瓦爾製藥公司生產。警方12日搜查位於切蒂斯格爾邦賴布爾市的製藥廠,一度遭馬哈瓦爾父子拒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3日凌晨4時許,這家製藥公司的廠房後面冒起白煙,似乎是馬哈瓦爾父子在焚燒藥物。媒體記者隨後在幾堆灰燼中找到一些尚未燃盡的藥品包裝盒,包括環丙沙星。
  藥品監管人員13日下令馬哈瓦爾製藥公司停產。被捕的拉梅什·馬哈瓦爾堅稱,他和兒子均未犯錯,他們生產的藥物供應多個地區,而現在只有比拉斯布爾市出現了患者不適的情形。
  楊舒怡(新華社今晨特稿)
  楊舒怡  (原標題:絕育手術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