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楊海軍報道)“5、4、3、2、1,起爆。”隨著一聲令下,“轟”的一聲巨響,高達108米的煙囪緩緩倒向地面,新疆阜康市“天龍礦業2×25MW發電機組關停”項目施工取得重大進展。這一幕發生在10月17日,自治州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現代服務業觀摩團現場進行了觀摩。
  記者註意到,許多觀摩團成員都在感嘆,這個大煙囪在工業發展路上立過汗馬功勞,能夠拆除掉,表明瞭當地政府的決心和信心。要發展更要青山綠水,“兩個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州上下自覺行動。
  在瑪納斯縣,面對傳統產業多、生產層次低的問題,瑪納斯縣大膽改革,創新發展,立足縣域工業基礎,改造提升澳洋科技、天山電力等傳統老牌工業企業,並採取市場、法律、行政等手段,關閉和淘汰了一批污染重、高消耗、低產值的企業。將“生態立縣,綠色發展”植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中,加速工業經濟向綠色、低碳和循環經濟方向發展。
  在木壘縣風電基地,中電投、東方民生兩個1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正在建設,放眼望去,一臺颱風力發電機組就像巨大風車一樣矗立在木壘大地。木壘縣擁有極為豐富的風電資源,發展這樣清潔可再生能源,既能滿足能源需求,又生態環爆對木壘具有深遠的意義。
  一年來,自治州在全疆率先編製了《自治州主體功能區規劃》,率先全面啟動水權水價改革,率先啟動瑪納斯縣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和阜康市可持續發展試驗區建設,全面實施“藍天行動三年計劃”,落後產能加快淘汰,美麗鄉村建設有聲有色……
  在深入推動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同時,自治州新型工業化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據統計,1至9月,自治州固定資產投資達1068億元,其中,工業投資占到70%以上。準東“兩大通道”及支撐配套的煤制氣、電源點等項目通過國家層面審批;以疆內平衡電源項目和藍山屯河為代表的一批重大項目全面開工建設;煤電冶基地形成了規模化生產能力;風光電、高端電力裝備、環保節能裝備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取得突破;園區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明顯加大,園區承載能力顯著提升,一批中小企業創業園和孵化基地正在加快建設。  (原標題:新疆昌吉:既要金山銀山 更要綠水青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