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梧州藤縣濛江一中“暴力剪髮”的黃副校長改口了,承認自己方式欠妥。之前一天他稱,之所以親自手拿剪刀,去剪掉這些少年的一頭長髮,原因是為了家長好,為了學生好,是從良心和責任心出發考慮的。不管黃副校長的出發點如何,是否真的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與“哈韓”“哈日”保持距離,這樣的粗暴動作也是很傷人的,極其不友好,容易在孩子成長的心靈中撒播下“霸權意識”的種子。
  我們雖然不能就此說濛江一中規定學生不能留長髮的規定就是一種惡,就是在有意展示一種權威,但至少可以說,這樣的規定和這樣的“暴力剪髮”不友善、不人文,對孩子的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構成明顯傷害。
  孩子的頭髮得由孩子們個人做主,這是他們渴望得到大人尊重的部分。無論是學校老師,還是家長,恰恰忽略了心智未熟的孩子的這一需要,粗暴侵入他們個性化的選擇空間。
  讓人費解,提升學校的整體形象和團隊精神,咋就能和剪掉長髮掛上鉤呢?要提升學校的形象,本該從提高教學質量與營造學習氛圍入手,咋能掉轉方向,一門心思來“牽掛”學生的頭髮長短呢?另外,孩子們一標新立異,脫離什麼“整齊劃一”時,就給其扣上“哈×”的帽子。先不說別人的頭髮長點就一定是“哈×”,即便孩子們真“哈了”點啥,我們犯得著如此“友邦驚詫”嗎?說到底,還是我們缺失一種文化自信,學學別人的“皮”,也怕傷著自己的“肉”。
  進一步說,之所以現在一些中小學各種稀奇古怪的約束孩子外形裝扮的土規定此起彼伏,一些校長手持冰冷的剪刀衝上前臺充當“削髮主角”,根源還是我們的教育管理過分功利化、簡單化、家長化所致,暴露的是人本教育和文化自信的缺失。在這種固化思維牽引下,往往無法讓“人本思維、人格尊重”意識去衝破各種落後的強權意識的藩籬,使得教育機構更像是固定化的“人才模具”。 □周明華  (原標題:[批評/回應]“校長暴力剪髮”暴露人本教育之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