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繼地鐵2號線之後,1號線和4號線昨日也開始安檢,圖為乘客通過安檢口 (記者嚴斯林攝)
  圖為:X光機監視屏上顯示出乘客物品
  □文/本報記者張吉晴 曾茜 實習生任一傑 圖/本報記者嚴斯林
  三條軌道交通線路,109台安檢門、76台X光機、633名安檢員……繼地鐵2號線之後,昨日,軌道交通1號線、地鐵4號線也開始安檢,江城軌道交通進入全線安檢時代。
  全線安檢時代的到來,會否導致客流量大的站點進站不通暢,安檢設備是否能夠保證市民方便、快捷通過?昨日本報記者兵分三路,探訪軌道交通全線安檢首日狀況。
  ■記者體驗
  排隊過安檢 會不會太耗時
  晚高峰光谷站30人排隊 40秒全部通過安檢
  坐地鐵要安檢,市民最怕的就是排隊太耗時。工作日上下班,安檢究竟會“耽誤”多少時間?昨日本報記者兵分三路,在上下班高峰期,體驗了三條軌道交通人流量較大的站點。
  以2號線人流量最大的光谷廣場站為例,昨日下午5時30分左右,在距離民族大道最近的一個進站口,記者看到,大概有30人在排隊安檢。記者排到乘車客流的末尾,跟隨乘客一同往前挪,約40秒之後就通過安檢,拿到了自己的包。早間7時40分左右,記者在排隊30人左右的楊家灣站過安檢,通過時間也在一分鐘之內。和2號線相比較,1號線、4號線因人流量相對較小,記者安檢時不需要排隊,完全沒有感覺到人流的壓力。
  昨日早上7時30分,記者來到1號線黃浦路站點,站廳兩邊分別設置有兩個安檢門,記者走過安檢門耗時1秒,由於安檢門即走即檢,並未出現滯留情況。安檢門旁有一名手持檢測儀的安保人員在對大型行李物品進行手動檢測,攜帶大型物品乘客通過安檢門和手動檢測需要耗時30秒左右。
  早上7時40分到8時40分之間,記者走訪了4號線楚河漢街、東亭、岳家嘴等多個站點,均無人流擁擠現象,無須排隊,10秒之內就可完成安檢。
  ■市民反應
  全線安檢首日 市民是否適應
  少數乘客面露不快 有人背起剪刀往裡沖
  昨天是輕軌1號線和地鐵4號線安檢首日,市民是否積極響應?
  在4號線楚河漢街站,安檢人員孫女士介紹,絕大多數市民都積極配合安檢,但也有少數市民還不適應,有點排斥。“今天有一名女乘客,包里放了一把大剪刀,被檢查出來後,還背起包就要往裡面沖,被我們攔下來後,氣鼓鼓地走了”。
  記者在現場蹲守發現,不時有乘客因被要求放下包過安檢而面露不快。有一名中年男乘客因嫌安檢麻煩,不願意放下包,還大聲與安檢人員爭執。
  昨日晚高峰,記者在光谷廣場站看到,有的乘客不跟在隊伍後面排隊,也不放下包過安檢,反而是徑直往裡走。一旁的安檢人員也未向這些乘客發出提醒。
  是否隨身攜帶的小包,可以不參與安檢?光谷站的一名安檢人員解釋,不論大包小包,一律要參與安檢,不過人流量較大的時候,小包可以由安檢人員用手持金屬探測儀掃描,可以不用過X光機。
  ■安檢效果
  查出的違禁品多嗎
  漢口站:短短十餘分鐘 安檢機多次發現異常
  昨日中午,漢口火車站地鐵入口處排起長龍,一年輕男子通過安檢時機器報警,他主動拉開包,“是個奶瓶”。一農民工緊隨其後,監視器顯示,他攜帶的工具包里有可疑物品,經查為施工用具。短短十餘分鐘,安檢機多次發現異常。工作人員解釋,乘客排隊、待檢物品經過X光安檢機傳送帶都需要時間,遇到客流高峰時,一律開箱包檢查不太現實,一般採用分流免檢等靈活方式,儘量不添堵。
  昨日,2號線光谷廣場站的安檢人員介紹,8月初剛開始安檢時,查出來的違禁品較多,但安檢一個月實施下來,市民也逐漸養成習慣,“現在少多了,一天查出來帶有違禁品的包不到20個”。
  據負責地鐵2號線安檢工作的北京恆安衛視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從8月1日地鐵2號線實施安檢以來,查處的違禁品中,刀具和壓縮罐(裝有易燃易爆物品)位居榜首。
  ■違禁物品
  除了刀具還有什麼不能帶
  髮膠、摩絲、鋸子等都不能帶進地鐵
  江城軌道交通全線安檢的首日,不少市民仍然帶違禁品乘坐,記者從東亭站瞭解到,昨日上午,X光機就查出一例帶刀具行為,當乘客被告知不能帶刀具時,感到不解。那哪些物品是禁止進入軌道交通的呢?
  武漢地鐵運營公司介紹,軌道交通安檢嚴格按照國家對於違禁品的規定執行,槍支彈葯(含仿真槍、警械裝備等);管制刀具(超過7釐米):水果刀、菜刀、鐵鎚、剪子、匕首等;易燃易爆物品(瓦斯罐、酒精及化學物品等);煙花爆竹;毒害品(農藥、生漆等);腐蝕性物品(鹽酸、硫酸、硝酸等);放射性物品;上述物品以外不能判明性質可能具有危險性物品;國家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禁止乘客攜帶的物品。空氣清新劑、罐裝髮膠、裝修用的鋸子等物,也不能帶進地鐵。
  據瞭解,常見的易燃易爆危險品包括汽油、柴油、煤油、噴霧劑、酒精、松香、油漆、雙氧水、液化氣體、煙花爆竹、電石、美髮摩絲、膠水、清洗劑、上色劑、光亮劑等。也就是說,乘客乘坐地鐵時,攜帶美髮用品、建築工具等需謹慎。
  ■專家觀點
  如何避免市民“衝鋒式”進站
  專家:建議地鐵採用機場模式分批安檢
  由於客流量大,不少市民認為安檢耽誤乘車時間,於是採取了“橫衝直撞”的進站模式,這個模式該如何避免?武漢交通專家胡潤州建議,軌道交通站點可以模仿機場的安檢模式,短時間間隔分批安檢,給乘客預留時間,乘客在出行前需要預留充足的安檢時間,有序進行安檢。
  同時,胡潤州也表示,軌道交通的輸送模式比較特殊,封閉空間內進行運營,一旦發生事故,傷害範圍廣,程度深,因此全線實行安檢十分必要,但是不能停留在依靠機器檢測的模式,需要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務,增加指導員等,對於老人和小孩等特殊人群也可採取人為檢測模式。
  ■鏈接
  地鐵安檢始自北京奧運會
  2008奧運會來臨之際,經北京奧組委申請,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公安局主持,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北京地鐵全線安檢。北京地鐵安檢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城市地鐵道路上進行安檢,地鐵安檢正式進入檢查時間是2008年7月1日。
  目前,地鐵的安檢設備主要有三種:手持金屬探測儀、安檢門、X光機。
  (原標題:圖文:江城軌道交通昨日進入全線安檢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