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史建強報道) 6月26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十二團組織60名農業技術人員,利用一天時間對該團11個農業連隊的農業生產田管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
  此次檢查主要是對該團各農業連隊的高粱、水稻、甜菜、冬小麥、制種玉米等常規農作物的苗情、施肥、灌水、農機作業、新技術推廣應用等多項指標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同時還對農作物的田間中耕、定苗、化控、病蟲害防治、標準化條田建設等項目進行逐一考核。
  今年,該團緊緊圍繞“農業增產、團場增效、職工增收”這個中心目標,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擴大高粱、水稻等農作物的種植面積;加大農業新技術的推廣,全面實施節水滴灌、雙膜覆蓋、測土配方和精量播種等農業新技術的應用,扎實做好了團場農業生產各項工作。該團各農業連隊也剋服開春前期溫度低、氣溫回升慢、降雨偏少、田間旱情較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響,順利完成農作物播種面積9.53 萬畝,其中水稻1萬畝,高粱2.8萬畝,甜菜0.53萬畝,冬小麥1.54萬畝,制種玉米0.28萬畝,其它作物3.38萬畝。
  在農業生產過程中今年該團嚴把春耕春播質量關,科學抓好田管工作及時組織幹部職工對農作物進行中耕、除草、間苗等工作。在該團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類農作物呈現出苗齊、苗壯、苗勻、苗滿田的喜人景象,為該團今年奪取農業豐收增收創造了有利條件。
  該團此次開展的農業生產田管大檢查主要採取現場觀摩、現場檢查、點面結合、互動點評的方法,對11個農業連隊春耕春播工作落實和苗期田管措施落實進行階段性農業生產工作量化考核。主要內容有:各種作物播種面積落實情況,春耕春播農機作業質量情況,苗期田管各項技術措施落實情況,農業綜合植保病蟲害防治情況,高效節水滴灌運行管理情況等等。
  每到一個農業連隊,連隊主要領導都會向該團領導和農業技術人員簡要介紹本連隊在今年春耕春播生產中和當前田管工作期間的農業生產情況,並將自己連隊在今年農業生產中通過實踐所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彙報。在為期一天的農業生產田管大檢查中,該團領導和農業技術人員先後檢查了11個連隊的11個高粱地塊、7個冬小麥地塊、6個水稻地塊、5個甜菜地塊和3個制種玉米地塊。在檢查中,檢查人員深入到各連隊檢查點田間地頭,對作物苗情長勢、植保化控、施肥灌水、農機作業、新技術推廣等多項田管指標分別進行了全面綜合細緻的檢查考核評比。通過此次農業生產田管檢查,該團各連隊交流學習了田管經驗,對比找出了差距,增添了動力,樹立了學習榜樣,互相借鑒了單位之間田管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為下階段田管工作明確了方向、樹立了奮鬥目標。使與會人員從中受益匪淺,學到了不少先進經驗,同時也看到本連隊的不足之處,使各農業連隊的領導幹部在實地檢查中達到了取長補短,共同學習、相互促進的目的。  (原標題:七十二團開展田管生產大檢查力促田管上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