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21日消息(記者湯一亮 周洪)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0年2月28號下午3點左右,上海長寧區的江蘇路,一名持刀歹徒劫持了一個3歲小女孩。江蘇路派出所48歲的老民警張令合立刻趕到現場,發現歹徒的菜刀已經割破了小女孩的脖子。為了不給人質帶來進一步的傷害,手無寸鐵的張令合只能立即請求持槍特警增援。儘管特警很快趕來擊斃了歹徒,但是小女孩還是不幸重傷不治。這一切只發生在短短8分鐘里,卻讓老張至今都耿耿於懷。
  張令合:我認為我當時要有一把槍,我是肯定要開槍的,因為機會肯定是有的。
  不過現在,這樣的遺憾也許能夠避免了。昨天,張令合上崗巡邏之前,像往常一樣整理好裝備,不過跟平時不同的是,他把一支一次能裝填6發子彈的05式9毫米警用左輪手槍認真地裝進了腰間的槍套。跟老張一樣,從昨天起,1000多名在上海大街小巷巡邏的一線民警已經正式開始實施配槍巡邏。在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條例》中列舉的15種緊急狀況時,例如說持械攻擊、多人圍攻、放火、爆炸、凶殺、劫持人質等等,民警就可以果斷的使用槍支。
  對於這個變化,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閆正斌在接受中央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說,這是上海市落實公安部對“在治安複雜的區域、重點部位實行武裝巡邏常態化”部署的具體舉措。
  閆正斌:這既是創新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保證快速反應、有效打擊暴力犯罪所必須採取的具體措施,這一做法也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巡邏指導處處長芮明華也告訴記者,他們主要是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
  芮明華:第一個背景就是3·01的暴恐事件,第二個背景就是目前個人的極端行為比較多,包括我們上海也發生過。第三個背景作為警察來說,佩槍是天經地義的,從世界警務工作來看各地的警察都是佩槍的。所以我們中國警察的發展路徑,最終也得要配槍。
  正如芮明華所說,其實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警察配槍不是天經地義的嗎?就連這個動畫片里,黑貓警長在每集的最後都是用手槍打出四個大字:請看下集。中國電影《不見不散》里這樣描繪美國警察:"千萬別做其他動作,美國警察可真開槍!警察局管轄的地區住的基本上都是華人,有多一半不說英語這你也知道,警察又不會說中文,所以在執行任務的時候經常造成誤會,有幾次因為語言不通警察讓他站住他還往前走,差點開槍把他崩了!"
  而在好多美國大片里,更是即使一個很平和的場面,比如你汽車尾燈不亮了,讓你靠邊停下車,這麼簡單的事,美國警察也得一隻手捂著槍,稍有不對,拔槍就射。
  而在咱們國家,上海警察這是從昨天才開始配槍;從5月1號開始,廣州的民警配槍巡街也將全面鋪開。這個月初,公安部還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為期3個月的依法使用武器警械專項訓練活動。但是總歸都是在最近發生的事,中國警察好像並沒有特別深厚的配槍歷史和傳統。
  所以很多人就覺得奇怪了,警察佩槍天經地義,可是為什麼我們的民警之前為什麼很少配備手槍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在接受新聞縱橫值班編輯崔天奇採訪時介紹,不論是美國警察那麼“西部”的作風,還是像中國一樣對警察使用槍械進行嚴格控制,這兩種建警思路在警察學理論當中都有,但是不斷變化的現實卻正在使得警察配槍成為大勢所趨。
  王大偉:美國他是牛仔精神,所以美國警察用槍寬鬆的很多,警察學有個理論叫做最小動用武力原則,所以就像您剛纔問我的,您說為什麼有的時候警察有槍為什麼也不能使呢?就是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警察對用槍是相當嚴格的,而我們國家又是一個限制用槍非常嚴格的國家,但是隨著恐怖主義的蔓延,就世界各國範圍內來說用槍這個問題都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這也跟上海警方的想法不謀而合。但是常言道,涉槍無小事,它畢竟是一件能夠要命的武器,會不會影響市民的安全?武器可以殺戮無辜,也可以匡扶正義,一切都取決於它的使用者。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閆正斌介紹說,各地公安機關正在進行強化培訓,保證讓警槍起到應有的打擊犯罪、捍衛正義、保護人民的作用。
  閆正斌:對公安民警佩戴使用槍支,公安部正在組織各地公安機關全面強化培訓,進一步提升使用技能,進一步嚴格各環節的安全管理,確保公安民警安全、依法、規範使用槍支。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巡邏指導處處長芮明華就補充說,民警配槍,光會用槍是遠遠不夠的,制度關和心理關還是必須得過的。
  芮明華:日常管理來說我們都是要求經常性的、定時定期的紀律教育。除了這個以外,巡警在執勤之前有一個叫巡前訓示,收崗總結的時候也會說類似的東西。現在每個單位都經過了心理測試,事前是心理評估,事後是心理干預。拔槍要報告,如果你開槍以後打到人了,他必須要進行心理干預,心理上替你調整。我們每個分局都有心理師。
  為什麼會選這個05式轉輪手槍呢?在對付歹徒時候,懂槍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轉輪手槍穩定性高,不易卡殼,就算這發子彈遇到了“臭子”,只要再扣一下扳機就可以過到下一發子彈,保證火力不中斷。而另一方面,芮明華介紹說,其實也是出於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安全的考慮。
  芮明華:它的殺傷力度我們覺得是比較適中的,適合警察用。它這個槍彈的停止作用相對比較好,不會“貫穿”再誤傷到其他群眾,對用槍的人他的心理負擔相對也比較低。
  剛纔說了這麼多,其實中心意思還是一句話:警槍出鞘,市民安心。再回到剛開始說到的民警張令合,他的話也許可以代表全體民警的心聲。
  張令合:作為我們持槍人,壓力也是有的,社會的治安也比較複雜。但既然佩了這支槍,我就有責任保護它,也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市民,遇到突發事件能夠果斷的開槍。  (原標題:上海巡邏民警全面佩槍執勤 選用05式轉輪手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