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鏡頭在婚禮主持推薦國內公映版中見不著。圖片均來源於網絡
  長江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商報消息 ■本報綜合
  在柏林擒獲金熊的《白日焰火》昨日國內公映,片中既有碎屍、偵探、三角戀等商業元素,也有各種留白的文藝呈現形式。影片像是柏林影帝廖凡的私人訂製,不僅戲份足,還呈現了於無聲處聽驚雷的表演。金馬影后桂綸鎂,小清新形象深入人心,但在這部懸疑片中,她看上去像在內地生活多年,不過講臺詞還是讓人出戲,值情趣用品得慶幸的是,全片臺詞不多。
  《白日焰火》講了個怎樣的故事?概括起來,不外一件皮氅引發的多起碎屍案。或因看過此前流出的劇本,觀影過程少了許多樂趣,因為公映版本除了結尾有出入,其餘過程真的差別不大。作為一名文藝導演,刁亦男儘管在結婚劇情上糅合各種商業元素,但表達方式仍極其文藝,其中有幾位觀眾都提出幾點質疑——“為什麼樓道里有匹馬?”“為什麼要請小清新的桂綸鎂來演腹黑女?”“為什麼洗衣店老闆的猥褻行為沒導致被殺?”“為什麼廖凡飾演的警察用這樣的方式破案?”“夜總會女老闆幹嗎要站在鋼管和浴缸旁說話?”
  這些在文藝片中常見的“符號化”敘事方式,讓抱著看碎屍情殺的觀眾大為不解,但另一方面,一些影評人卻給出高分。影評人周黎明此前就撰文稱,《白日焰火》是一部頗為奇特的作品,“它超越了一般類型片以情節取勝的範疇,進入一個更高的境界”。影評人錢德勒則認為該片通過錶面的碎屍案講述了一個關於性暴力的故事,還有業內人士解讀稱,“桂綸鎂凜冽而孤清的氣質,和東北城鎮濃厚的民俗市井氣息格格不入,正是因為導演不想貼近生活反映現實”。還有影評人稱,該片敘事與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白夜行澎湖民宿》有相似之處。
  影片上映首日,武漢本地42家影院共放映357場,拍片占據首位。而放眼全國,據第三方票房統計機構“電影票房”公佈的數據,這部獲獎影片以16.22%的排片比占據第三位,同日上映的《盜馬記》等都靠後站。如此盛況,於一部文藝作品而言,還真是難得一見。有業內人士分析,這種排片既得益於中影的力推,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同檔期並無極具競爭力的大片。
  ■六件小事
  ●《白日焰火》在柏林電影節爆冷擒得金熊,而對於這個評選結果,位列評委會的梁朝偉表示:“(評審)大家的看法都很一致,整個過程很順利。”
  ●影片主演廖凡憑藉此片奪得第64屆柏林電影節影帝。
  ●片中,主演廖凡飾演一名經驗豐富的警員,為拍戲努力增肥20斤。
  ●這部電影在哈爾濱取景,零下三十度的天氣叫眾演員吃不消。
  ●導演刁亦男表示在多年前不知從哪道聽途說過“白日焰火”,在腦海中覺得這四個字拼成的場景是極美的,後來又因緣巧合下看了蔡國強的“白日焰火”的行為裝置,才有了這個片名。
  ●這個最終的劇本是刁亦男在三個版本中挑選修改出的,根據他的話來形容,第一個版本是“極其文藝的”。
  ■八處改動
  摩天輪激情戲被刪
  刁亦男曾表示影片初剪版本有兩百多分鐘,最後刪去近一半的戲。相比柏林版,國內公映版也有改動,刁亦男表示,此次的刪減源於接受程度和節奏上的問題,與審查無關。而對比此前流出的一版《白日焰火》劇本,劇本內容和柏林版更接近,結尾段落略有改動。
  1.柏林版,張自力與幾位同事抓捕柳氏兄弟,將其制服後,張自力發現手銬落在車上,警察們只能將柳氏兄弟單手拷在一起,結果嫌犯發現衣服底下有一支槍,沒被拷的手拿起槍擊中了警察。公映版,刪減了忘帶手銬的環節。
  2.柏林版,張自力被梁志軍跟蹤後,走進一家舞廳,舞廳里播放著《鄉戀》迪斯科版,張自力穿過舞蹈的人群,找到一個在獨自跳舞的女子(該女子也是結尾張自力跳舞時在旁邊放歌的女人),兩人抱著扭了起來,從而融入人群中,令梁志軍無從找尋,結果被張自力反跟蹤。公映版中,張自力為躲跟蹤與女人相擁共舞的段落刪減。
  3.柏林版,張自力按照皮氅里的名片找到叫趙建平的人,他正與下屬打電話,斥責別人欠債不還。隨後張自力將皮氅交給他,他說自己不穿這種衣服,隨後感嘆自己曾做外貿服裝,現在改做網絡,看張自力有心,要幫他想想自己哪個朋友喜歡穿皮氅。他還咬了咬自己的胳膊,說“像做夢一樣,昨天還贏了十萬呢”。公映版改成,張自力依靠名片找到趙建平,趙建平說自己不穿這種衣服,可以幫他想想自己哪個朋友喜歡穿皮氅。
  4.柏林版,趙建平帶張自力去“白日焰火”夜總會找皮氅主人的老婆三姐。三姐當時正在打牌,隨後三姐回憶了老公失蹤的過程,感嘆“多美多爛的記憶都不會改變”,隨後哈哈大笑,不小心整個人掉進了浴缸里,眾人去扶她,她問張自力:“你開多少錢?告訴我他們在哪兒。”張自力回答:“你多想了,我就是來送衣服。”公映版中,哈哈大笑後面的情節消失。
  5.柏林版,摩天輪上,張自力讓吳志珍主動招認,隨即兩人擁吻,情欲纏綿,在狹小的空間內展開猛烈的碰撞。公映版激情戲被刪。
  6.柏林版,吳志珍在車裡向警察供認一切,車將開走,榮榮想送圍巾給吳志珍,被警察阻止。這一場戲,公映版增加了榮榮敲車窗,車內人都不看他的情節。
  7.柏林版,吳志珍指認完在廚房拿刀後,去卧室指認殺人現場,屋內夫妻倆聽著警察提到碎屍拋屍,感到很鬱悶。公映版刪減了去卧室這個鏡頭。
  8.柏林版結尾,吳志珍指認犯罪現場的居民樓頂,有人放焰火,焰火亂竄,竄到地上,囚車在一片焰火襲擊中開走,有警察表示得上去管管這個亂放焰火的人,兩個警察上到樓頂側面的牆邊,向樓頂喊“哥們別放了”。樓頂放焰火的人卻放得更起勁,焰火直接朝他們撲來,最終兩人只能往裡躲開。焰火還在不斷地四處飛竄……電影戛然而止。公映版刪減了警察教育,張自力不聽勸的部分。而在此前流出的劇本中,這個段落髮生在監獄,吳志珍當時在放風。
     (原標題:就一東北版《白夜行》 《白日焰火》昨日公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