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晚,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首府辛菲羅波爾,民眾投票後提前慶祝“脫烏入俄”。
  17日,克裡米亞公投結果出爐,96.6%的投票者支持加入俄羅斯。克裡米亞議會隨後宣佈“獨立”,並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對於此次公投,為何俄羅斯和歐美國家會有迥然不同的表態?公投就能讓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嗎?公投結束後,克裡米亞局勢將走向何方,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又會如何應對?
  1 克裡米亞公投依據何在?
  公投方式存爭議
  早在公投之前,歐盟和美國已經表示,克裡米亞的全民公投沒有法理依據;烏克蘭臨時總理亞採紐克也譴責這次公投,稱其沒有法理上的依據。
  但俄羅斯媒體援引克裡姆林宮新聞局消息報道稱,普京在同奧巴馬舉行的電話交談中表示,克裡米亞舉行的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準則。
  分析人士指出,歐美國家抵制克裡米亞公投,是因為如果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會增加俄羅斯的戰略空間和國際影響力,甚至會引發烏克蘭分裂,這是歐美國家不願看到的。
  俄羅斯支持克裡米亞公投,則由於克裡米亞對於俄羅斯而言是難得的戰略要地,當地絕大多數民眾屬於俄羅斯族,公投結果利於俄羅斯與歐美國家的博弈。
  據新華社報道,這次公投是克裡米亞半島歷史上第三次。三次公投內容都是關於更大的自治權和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政治取向。那麼,克裡米亞公投的依據何在?
  國際上一般會將全民公投歸根於《聯合國憲章》中的民族自決原則。
  1996年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規定:“所有民族都享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1970年的《國際法原則宣言》也重申了民族自決原則,並規定“一個民族自由決定建立自主獨立國家,與某一獨立國家自由結合或合併,或採取任何其他政治地位,均屬該民族實施自決權之方式。”
  全民公投即是民族自決原則的一種表現和實現方式。但是,通過公投方式能否獲得國際承認的主體地位,目前在國際上仍然存在爭議。
  2 克裡米亞怎樣才能加入俄羅斯?
  入俄待普京點頭
  克裡米亞民眾通過公投,表達了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意願。但是,公投結果並不意味著克裡米亞會立即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仍需俄方決定。
  俄總統普京16日深夜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普京在交談中重申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公投符合國際法準則和聯合國憲章。根據俄羅斯現有法律,克裡米亞要想真正加入俄羅斯聯邦,還要走一些法律程序。
  首先,克裡米亞需要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申請加入俄羅斯的要求。如果普京同意,這一請求將轉給議會上下兩院,即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起草俄羅斯與新聯邦成員的條約。
  議會上下兩院通過後,條約將設定一個過渡階段,以便新成員實現與俄羅斯在經濟、金融、信用和司法系統方面的融合。條約簽署後,俄羅斯憲法法院會確認條約是否合法,隨後俄羅斯上下議院將對條約進行投票。
  俄羅斯上議院副議長烏馬哈諾夫說,“我認為俄羅斯上下議院在考慮這些問題時都不會拖延。我們已準備好儘快通過所需的法律決定。”不過,新華社援引英國媒體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會推遲作出最終決定的時間,繼續就外交和經濟製裁與西方“討價還價”。
  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成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公投結果出台到最終完成併入仍有較長的路要走。“從俄國內民意看,吸納克裡米亞將給普京個人的政治聲望增添新的社會基礎,也有利於彰顯俄的大國地位。但一旦接納克裡米亞,俄將被迫直面來自歐美的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壓力。”
  3 俄與西方會不會爆發新“冷戰”?
  製裁僅是一種姿態
  對於公投的結果,烏克蘭和歐美國家並不認可,克裡米亞未來會走向何方?俄羅斯和歐美國家會不會因此爆發“新冷戰”?
  據新華社報道,擺在克裡米亞當地居民面前的可能是持續數月的經濟混亂和法律真空。克裡米亞的電力、供暖和水均由外地供應。法國媒體報道稱,基輔當局如果對公投結果實施報複,可能切斷供應。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事務系副主任安德烈·蘇茲達利採夫認為,克裡米亞入俄對後者來說並不是一個用過大代價換來的勝利。此次公投,無疑會惡化俄羅斯與歐美國家的關係。楊成認為,俄外交傳統一貫強調“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很可能被迫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爭取於己有利的談判地位。一種較大的可能是在能源領域對西方實施反擊。楊成還說,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其他領域也有較多合作,一旦激烈對抗,俄與西方將勢必會兩敗俱傷並外溢至其他議題上。
  不過,新華社報道同時指出,分析人士認為,西方的製裁措施不會給俄羅斯造成實質性損失,更多是表明一種姿態而已。而有關對俄羅斯實施經濟製裁,包括削減或暫停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目前仍未提上歐盟議事日程。因為歐盟進口天然氣中有35%來自俄羅斯,這樣的製裁措施無異於製裁自己。
  楊成則認為,俄羅斯和西方國家有可能在中長期內剋服克裡米亞的負面衝擊,對立雙方經由冷戰發展到涼戰過渡到溫戰,最終回到正常關係軌道。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高美  (原標題:公投不會引發俄與歐美“新冷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