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圍坐在一起吃火鍋,是一種享受。吃火鍋,當然少不了各種丸子,如香菇貢丸、牛肉丸、魚丸、蝦丸等等。這些丸子大多價格不貴,口感還不錯,遠比家裡做的來得筋道。但這些肉丸里,到底有多少是肉?還有哪些成分?來看記者的調查報道。
  記者首先來到無錫鳳翔路附近的一家農貿市場,找到了一家專門賣各種丸子的店面。
  記者:“這個是肉丸啊?”
  店主:“啊,這個是油炸的獅子頭。”
  記者:“豬肉丸啊?”
  店主:“豬肉丸。”
  記者:“它純肉的嗎?”
  店主:“純肉的。”
  記者:“有沒有加什麼東西啊?”
  店主:“沒有,沒有。”
  隨後,記者又來到了無錫一家批發市場,在冷凍食品部,看到了各種包裝好的丸子。老闆坦言,9塊錢一斤的丸子,不可能是純肉的。而對於這些丸子添加的材料,肉丸店的老闆不肯多說。
  有業內人士分析,這些買來的肉丸之所以比自己家裡做的丸子口味筋道,實際上是加了一種食品添加劑,叫做肉彈素。在一家食品添加劑的專賣店里,記者找到了這種肉彈素,店里的老闆告訴記者,通過添加這種肉彈素,不僅可以減少肉的分量,還能讓做出來的丸子口感更好:“就是保油,保水,保彈性的。”
  記者:“就是加了以後,肉就是可以少放點了?”
  老闆:“大概一斤。”
  記者:“一斤肉放多少呢?”
  老闆:“百分之0.2,百分之0.1。”
  記者:“哎,那然後再放澱粉啊?”
  老闆:“哎,再放澱粉呀!想旁邊的還加變性澱粉。”
  據瞭解, 2011年出台的江蘇肉丸行業標準中,將肉丸分為特級、優級和普通級三個級別,特級的含肉量應大於65%,優級的含肉量應大於55%,普通肉丸的含肉量應大於45%。但是無論是手工製作添加肉彈素的丸子,還是市面上購買的帶有外包裝的冷凍丸子,都很少會對其肉含量作出明確標註。對此,專家表示,只要使用的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並且使用量在規定範圍內,一般是沒有問題的,當然,如果真的喜歡吃肉丸,除了推薦自己在家做以外,最好還是要到超市購買標註清楚的合格產品。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華曉青】   (原標題:買火鍋丸子還要多個心眼)
arrow
arrow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