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 黃燕芳 綜合報道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19日舉行活動,紀念林肯總統發表葛底斯堡演說150周年。
  這一活動當天在葛底斯堡國家軍事公園舉行,有數千人參加,林肯扮演者詹姆斯·格蒂重演了林肯發表演說的一幕。儀式上,最高法院法官安東寧·斯卡利亞、內政部長薩莉·朱厄爾等敬獻花圈。
  44歲的格瑞塔·麥爾攜丈夫和兒子,專程從俄亥俄州花6個小時趕來。麥爾說:“我們以前從未做過這種事。但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我們希望自己能參與其中。 ”
  在儀式上,賓夕法尼亞州州長湯姆·科比特說,林肯的演說文辭優美、感情真摯,意在撫平國家在內戰中的創傷,深入人心。
  1863年11月19日,時任美國總統林肯來到葛底斯堡鎮,在紀念陣亡士兵的儀式上,發表了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說”,鼓勵人民為人人平等的民主原則而戰。 “民有、民治、民享”的口號和政治理念自此深入人心,也成為現代民主政府的定義之一。這是林肯最著名的演講,也是美國曆史上被引用最多的政治演講。
  歷史學家約翰·海瑟說:“林肯僅僅用了272個詞語就概括了每個人的所思所想以及人們應該知道的事。 ”美國內戰史學家、普利策獎得主詹姆士·麥克弗森認為,當年林肯發表演說的時間正是美國“面臨從地球上消亡”的時候,“葛底斯堡戰役改變了整個國家的命運,帶來自由的新生。 ”
  除了葛底斯堡,美國不少地方當天也都舉行了各種活動紀念這一演說。在首都華盛頓,國會圖書館展出了一份林肯手寫的演說草稿,吸引不少游客駐足觀看。
  (原標題:美紀念“葛底斯堡演說”15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jldjktf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